【巨匠電腦評價】你不可不知的電影特效歷史與製作重點!

錚/

巨匠電腦告訴你,你不可不知的電影特效歷史與製作重點!
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,李安導演所拍攝的《少年PI的奇幻漂亮》,一舉拿下最佳攝影、最佳視覺效果與最佳導演獎。雖然我們都知道,這是一部幾乎全由動畫特效所打造的電影;可是大家對於「電影特效」又有多深的瞭解呢?這次我們以歷史回顧的方式,告訴你許多電影運用科技上的第一步,以及那些特效是如何製作出來的!
自從定格動畫(Stop motion) 在1895年首次亮相之後,電影界的技倆已經有長足的進展,時至今日,「特效」兩字似乎已經是個老套又不合用的字眼了。自九零年代起,電腦成像(CGI, computer generated imagery) 已經取代了像電子動畫這類老式的機械技術,蛻變成表現零瑕疵電影畫面的驅動力。而位於舊金山的光魔工業特效公司(ILM) 即是以DNA重組的恐龍公園、魷魚鬚海盜、星空殊死戰或變型機器人等巨作引領業界的扛壩子。光魔特效在1975年由喬治盧卡斯設立,並為我們的銀河帶來了《星際大戰》。光魔特效是 CGI 的先驅,創造出《超級戰艦》中逼真神奇的超大太空船,並在《復仇者聯盟》中透過動作捕捉技術呈現出情感豐富的浩克。但是,這些特效狂人是如何創造出我們視之理所當然的虛擬世界與人物呢?而CGI與視覺效果究竟會帶領我們進入怎樣的未來?我們派出Stuff最膽大心細又自稱電影怪傑的探險家史蒂芬葛雷夫斯 (Stephen Graves)前往舊金山光魔特效總部的綠幕前一探究竟。
1507091126180.jpg
光魔特效:超激視覺特效大事記

自從光魔特效成立以來,它一直都是撰寫特效(SFX)與視覺效果(VFX)教科書的人。從攝影機、Photoshop到動作捕捉技術的運用,視覺特效歷史的每一步,光魔特效幾乎都徹底改變了遊戲規則。

1977,第一個使用動態控制攝影機《星際大戰》

光魔特效首次開創性的特效是由約翰戴克斯特拉(John Dykstra)發明的戴克斯特拉 (Dykstraflex)數位控制攝影機所拍攝的。它能夠以複雜的軌跡繞行著X-Wing、鈦戰機或雪地戰機模型拍攝,呈現出飛行的錯覺,更重要的是,它還可以一再重複相同的拍攝動作。

1982,第一個CGI連續鏡頭 ── 特效始祖 《星艦奇航記II:星戰大怒吼》

 

1985,第一個CGI人物 ── 彩繪玻璃騎士 《出神入化:少年福爾摩斯》、第一個CG變形特效連續鏡頭 《風雲際會》

1986,CGI正式啟動皮克斯誕生了

早期CGI特效都是由盧卡斯電影公司的圖像團隊與光魔特效合作完成的。1986年該圖像團隊脫離了盧卡斯電影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,直到1995年野心勃勃的皮克斯創造出第一部動畫電影《玩具總動員》。

1989,光魔特效發明Photoshop《無底洞》

靈感來自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深海潛水探險的「水蛇(Water Snake)」,它是由光魔特效員工約翰諾爾(John Knol)l 的兄弟湯瑪士諾爾(Thomas Knoll)所編寫的。從此開啟了浩瀚的特效王朝。

1991,第一個CGI主角《魔鬼終結者2》

雖說CGI人物在此之前就出現在電影之中,但是這個液態金屬組成的終結者T -1000結合了Morph變形特效、電腦動畫及鉻金屬皮膚的反光效果,創造出電影史上最先進的CGI人物。

1992,CGI複製人體皮膚 《捉神弄鬼》

1993,第一部超擬真呈現CGI古生物(也就是恐龍)的電影 《侏儸紀公園》

1994,藍幕立大功《阿甘正傳》

阿甘正傳是電影界的大事件。從將湯姆漢克斯加進甘迺迪總統與約翰藍儂的存檔影片,到數位移除蓋瑞辛尼斯(Gary Sinise)的腿及CG乒乓球,光魔特效的CG技術可說是無人能及。但話雖如此,最佳影片還是應該要頒給《黑色追緝令》。

1995,第一根CG毛髮 《野蠻遊戲》

電影中的獅子與猴子是擁有擬真毛皮的CG角色。

1999,數位易容術《神鬼傳奇》

繃帶纏身的壞蛋印和闐是一半演員一半電腦所演出的,就像埃及版的魔鬼終結者。哎唷 ! 《星際大戰首部曲:威脅潛伏》 CGI技術的運用出現在本部電影95%畫面之中。而恰恰賓克斯的角色提醒我們 : CGI有時也會用在錯的地方。

哎唷!《星際大戰首部曲:威脅潛伏》

CGI技術的運用出現在本部電影95% 畫面之中。而恰恰賓克斯的角色提醒 我們:CGI有時也會用在錯的地方

2006,IMOCAP影像式動作捕捉技術首次登場《神鬼奇航2:加勒比海盜》

為了這群加勒比海盜,光魔特效將動作捕捉技術提升到iMoCap系統。這個系統讓從事動作捕捉的演員能直接在現場與其他演員互動,讓光魔特效將更多元素置入角色之中,把比爾奈伊(Bill Nighy)所飾演的半魷魚人深海閻王轉變成螢幕上的CG角色。

2011,光魔特效第一個全動畫角色《飆風雷哥》

綠色公園,綠色布幕

高端特效公司光魔特效的工作海報,以及來自盧卡斯電影與碟的盒子,上面標記著「銷環境不是你想像中著 度鉻遊戲中的概念藝術創作、道具毀」,不由得擔心起來 : 萬一幕背景下的截取效果比較好) 以及代替《超級戰艦》甲板上加玻璃帷幕的未來城。它只是一幢幢微微透著三零年代風格的白色建築,座落在舊金山整齊清潔的公園裡。但是如果你仔細看,它所處的環境其實透露著光魔特效的精神。動作影片導演埃德沃德邁布里奇 (Eadweard Muyridge)等電影業先驅的雕像散佈在公園之中,而門前的噴水池上方則矗立著青銅尤達雕像。

公司內的放映室比大多數的電影院還大,我們在裝潢了絨布座椅及藝術裝置的環境中享受Blu-ray版的《超級戰艦》電影花絮,介紹專為該電影而設計、技術領先群雄的水流特效。影片結束亮燈後,我們被帶到一條神秘的灰色走廊,走廊上裝飾著復古的電影與Matte paintings後製背景。等等 ! 那是《猴島小英雄》裡的酒吧(Scumm Bar)嗎?這又是《人工智慧》裡的旋轉木馬嗎?這是《魔龍傳奇》的天空佈景?導覽員開玩笑說 : 「沒錯 ! 要是他們把這些展示換了位置,我們可能就要迷路了。」

我們看到一個裝滿硬裡面儲存的是《星際大戰歡樂假期(Star Wars Holiday Special)》的片段,那可怎麼辦?但說時遲那時快,我們突然間已經走進一個綠幕工作室。沒錯 ! 今天Stuff特派員將要體驗「一日明星」的生活。工作室的佈置非常簡單,就只有兩張綠幕(藍幕在近年才開始使用,但攝影機在綠的欄杆。我穿上海軍迷彩服,然後被推到攝影機前,假想眼前有個虛構的外星人,退避三分後說出一段對白。我做的就只有幾個簡單的動作,接下來把我放在電影主角泰勒基奇 (Taylor Kitsch)位置的工作都是靠光魔特效的科技達人 完成的(特效結果請看bit.ly/ insidebattleship)。

HOW TO…呈現擬真《超級戰艦》場景

設計數位海洋

雖說光魔特效在《天搖地動》及《海神號》兩部電影中已經設計過 CG 海洋場景,但他們還是特別為了《超級戰艦》成立「超級戰艦海洋部門」,以史丹佛大學的PhysBAM物理模擬器為基礎設計出更大規模的「水流系統」。

創造真實感

視覺特效指導葛雷迪柯弗 (Grady Cofer)說 : 「大部份的人對於CG特效的反應就是它太過「乾淨」。而現實生活中,東西會隨著時間褪色,產生綠銹、鐵鏽或氧化,而我們想要把這些感覺都呈現出來,即使是外星人的太空船也是一樣。」

增添重量感

動畫指導格倫麥金塔什 (Glen Mclntosh)說 : 「當你透過CGI創造怪異的圖像時(例如 : 龐大的外星人戰 艦),為圖像加上飽滿的重量感是非常重要的。設計的關鍵就是確保讓戰艦有夠長的時間著地,讓觀眾相信它 足足有300公尺長。

用IMOCAP裝潢

《超級戰艦》中的外星人運用《神鬼奇航3》裡的iMoCap影像式動作捕捉技術,它能讓演員直接在拍攝現場演出。麥金塔什說:「動畫團隊緊密地與特技團隊、舞蹈指導合作,然後在幕後將捕捉的動作整合成外星人,是一項艱難的挑戰。」

巨匠電腦另外也有開設3D多媒體動畫的課程,除了3D動畫設計、多媒體設計外,另外也有跨平台遊戲動畫設計等等,巨匠電腦簡單的教學,讓大家快速學會!

文章與圖片出處: http://goo.gl/aQEbIR

 

×巨匠電腦心得分享與評價×Photoshop課程

巨匠電腦學習.評價-photoshop課程

超推的巨匠電腦評價─神奇的巨匠電腦,把我朋友變成另一個人!

大推!巨匠電腦評價!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奇蹟!